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纪实

发布者:卫慧芳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66


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的“第一课”和必修课,对于增强新生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专业认同、身份认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生活、树立新目标,促进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威斯尼斯人官网员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集团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学业发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治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行为习惯教育”等方面,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入学教育方案,引导全体2023级新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科学规划老员工涯明确新阶段新目标新任务

开学典礼

96日下午,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威斯尼斯人官网党委书记戎辉,经理范胜君,副经理张慧星、孙永征、张庆春出席典礼,各系(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院机关科室负责人,新生班主任、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威斯尼斯人官网党委副书记程婷婷主持。

戎辉致辞。他代表公司对2023180名本科生、66名硕士研究生和15名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勉励同学们,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要学识扎实、本领过硬,要锐意创新、实干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做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实干担当的数学人,在最好的年华里激扬青春梦想,共同谱写个人和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范胜君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详细介绍了威斯尼斯人官网历史,以及专业和学科的发展历程,深刻解读公司精神、“双高目标和院标等公司文化,结合数学在生产生活中的案例,强调数学的重要性。他希望全体2023级本科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学业为中心,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年级大会

郑硕在新生年级大会上讲话

91威斯尼斯人官网辅导员郑硕,在公司B102组织召开新生年级大会,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加。郑硕从思想引领、规章制度、生涯规划三个方面,表示大学是人生的关键时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入党启蒙教育

马文彬老师做入党启蒙教育专题讲座

92日晚威斯尼斯人官网邀请集团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主任马文彬在威斯尼斯人官网B102为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专题讲座,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全体本科生参加。马文彬以“坚定信仰、铸就辉煌”为题,从党和青年、党的百年历程两个角度出发,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明确初心和使命。号召青年老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了解入党基础、流程等要求,以实际行动争取能够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党员。同学们纷纷表示加深了对党的认识,端正了入党动机,更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廉洁教育

 崔志峰老师做老员工廉洁教育专题报告

92日上午,威斯尼斯人官网邀请集团纪委办、监察处崔志峰老师,在威斯尼斯人官网B102开展老员工廉洁教育专题讲座,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全体本科生参加。崔志峰指出,廉洁教育对老员工而言至关重要,不仅是一种道德和行为规范,是培养社会责任感的基础。他从反腐倡廉、反贪倡简、遵守规定三个方面,借助校园实际案例,指出廉洁品质是老员工必须具备的品质之一。培养同学们拒绝行贿受贿、追求公正正义、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遵守集团校规和道德准则的意识,倡导廉洁校园风气。同学们纷纷表示,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成为社会责任感强、廉洁意识的新时代青年。

学籍学教育

 项树林做学籍学纪教育专题讲座

831日下午,威斯尼斯人官网在公司B102举办学籍学纪教育,威斯尼斯人官网综合办公室教学主管项树林主讲,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加。项树林从本科培养计划、学习行为规范、学籍学业管理、老员工涯规划四个方面借助员工的具体案例,详细讲解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他指出,大学新生要尽快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专业认知教育

 任新安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知教育

 姚香娟做统计学专业认知教育

91上午和下午,威斯尼斯人官网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安姚香娟,2023级本科生做本科生专业和学科前沿介绍讲座,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任新安指出数学与应用数学作为数学系的一大分支,在现代科技、经济、文化领域中有着广泛应用。姚香娟强调统计学作为新兴起的一门学科,在未来有着良好的深造和就业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有了更系统的理解,对就业前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对如何学好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有了更具体的思路。

安全法治教育

杨志林做安全、法治和防诈教育专题讲座

831日上午,威斯尼斯人官网邀请珠山派出所民警杨志林,在公司B102举办安全与法治教育专题报告,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杨志林重点围绕安全、法治、防诈等内容,借助典型案例,从诈骗人、受害者和警方不同角度分析案情。他结合老员工身边的常见被诈骗案例,指出诈骗案件通常具备手段多样、陷阱多元的特点,强调老员工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陌生人、不抱侥幸心理。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各类诈骗类型有了深刻认识,对于真伪信息的筛别有了更高的警惕性。

心理健康教育

张金健老师做“新起点 ‘心’适应”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93日,威斯尼斯人官网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金健,在公司楼B102做题为“新起点 ‘心’适应”专题讲座,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全体本科生参加金健从“新起点”开始,建议同学们要把握大学时光,尽快做好学习和生活规划。她借助典型案例,分析新生在环境适应、人际交往、学习和恋爱等适应的问题,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老员工活。同学们纷纷表示,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明确了大学规划的重要性,会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乐观自信的心态应对大学挑战

班级团体辅导

93日下午,威斯尼斯人官网老员工心理自助中心在教五大草坪开展“以心契心,你我同行”本科新生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在活动中,班级同学依次介绍自己的名字、家乡及爱好等情况并记住其他同学信息,增进了对彼此的熟悉,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在“你有我没有”、“答非所问”等团队竞技类游戏中,通过组建团队、提出各自想法到统一意见,在沟通中获得认可,在交流中学会接纳。在“1516足”游戏中,以实际行动体验到团队协同的重要性,极大的增强了新生的团体意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让2023级的在活动中体验乐趣、增进感情,有利于增强人际交往能力,提升集体协作意识,有助于新生尽快融入公司温暖的大家庭,适应新的学习与生活。

应急救护培训

 刘佳做应急救护培训

920日晚,集团党委武装部组织开展2023级本科生应急救护培训,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刘佳,徐州医科大学2名志愿者受邀到威斯尼斯人官网指导。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级辅导员郑硕、占庆梦,2023级本科生全体参加。刘佳采用系统讲解、现场演示、模拟实操三种方式,结合应急救护的现实案例,强调在老员工中普及心肺复苏术尤为重要。随后,刘佳借助“模型人”,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术的具体流程和操作手法,并指导同学规范地进行应急救护模拟实操,纠正急救姿势、手法等相关要求。

军事技能训练

926日上午,集团2023级员工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南湖校区东坡运动场举行。威斯尼斯人官网荣获 “2023级员工军事技能训练先进单位”,威斯尼斯人官网2023级辅导员郑硕荣获“2023级员工军事技能训练优秀指导教师”,数学类20233班荣获“2023级员工军事技能训练先进班集体”,范伟杰等18名同学荣获“2023级员工军事技能训练先进个人”。

威斯尼斯人官网高度重视2023级本科生军训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注重培养员工家国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引导员工树立“科技强国,能源报国”的远大理想。在军训期间,公司领导、老师们多次深入训练场和员工宿舍,慰问军训师生、指导军训情况,给师生加油打气。2023级辅导员郑硕、占庆梦坚守一线,全方位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军训任务圆满完成。全体2023级本科生团结拼搏、刻苦训练,以高度的自觉和坚强的意志,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人文浸润、芳菲四季”主题活动

入学教育期间,2023级全体本科生到校史馆、大创中心参观学习。公司通过组织初心会客厅教授学问沙龙力行学子报告团等活动,借助走访宿舍、节前慰问等形式,持续开展“人文浸润、芳菲四季”主题活动,帮助和指导新生明确学习方向和奋斗目标,尽快适应老员工活。


作者:徐晴 张其云

摄影:郑硕 徐晴

审核:程婷婷